English

地质里程碑“金钉子”定址中国

全球古生界———中生界界线确定
2001-03-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新文、通讯员 曹南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今天在京召开的“全球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层型研究”成果鉴定会上获悉,全球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这颗国际地学界俗称的“金钉子”,被定址在中国浙江长兴煤山剖面。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秘书处日前发布的消息认为,我国学者在三叠系这一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二叠系———三叠系界线既是两系之间的界线,又是古生界和中生界之间的分界,因在这一界线上发生了海洋生物灭绝事件而备受世人关注。深入研究、发掘这一时期的地球信息,对于调整今天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100多年来,二叠系———三叠系界线一直以菊石化石作为分界标准,但由于菊石化石分布局限,难以进行全球对比,所以这一界线到底在何处,国际地学界一直没有定论。早在1978年,中国地质大学就成立了由杨遵仪院士领导的界线工作组。杨遵仪院士和殷鸿福院士主持了两期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对比的“国际地质对比规划”项目,先后有25个国家的200多人参加研究。1986年,殷鸿福院士提出以牙形石取代菊石作为二叠系———三叠系界线标准化石,逐步得到国际学者的赞同。此后,我国地质学家携手努力,并与国际同行合作,对浙江长兴煤山剖面进行了岩石地层、生物地层、地质年代等多学科、高分辨率的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目前,研究人员系统清理了煤山剖面大量地质研究成果,建立的煤山剖面标准地层序列已为国内外绝大多数学者接受和采用。

■小资料

什么叫“金钉子”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下属国际地层委员会的中心工作,就是确定已建各个地层系、统、阶之间的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把它作为全球定位标准,又称“金钉子”。这个标准的确立是所在国地层研究水平的最高科学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